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寸土为寺, 寺旁言诗, 诗曰: 明月送僧归古寺

寸土为寺, 寺旁言诗, 诗曰: 明月送僧归古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8:55:10

寸土为寺, 寺旁言诗, 诗曰: 明月送僧归古寺;

双木成林, 林下示禁, 禁云: 斧斤以时入山林。

从前, 有位丞相府的千金小姐, 生得如花似玉, 美貌迷人, 于是吸引了无数的富家子弟。 可是这位小姐非常聪明, 堪称才女, 所以她选婿的条件很特别, 要求对方必须才华横溢。

这一年, 丞相府门前的街上搭起彩楼, 小姐为了择婿, 在此专门迎候求婚者前来比试文采。 榜文上写得清楚, 第一道试题便是对对子, 如有对得出者, 立即上彩楼和小姐当面切磋。 消息传出, 应征者纷至沓来。 可是, 转眼过了三天, 却没有一人对得出小姐的上联。 这上联是:

寸土为寺, 寺旁言诗, 诗曰: 明月送僧归古寺。

此联不仅运用 “拆字格” 中的添字手法, 先将 “寸”、 “土” 合为 “寺” 字, 然后加 “言” 字合为 “诗” 字, 联语中还巧妙运用了“顶针” 的艺术手法; 末句的古诗更是引用恰当, 颇有功力。 联尾又是 “寺” 字。 其写法灵活多变, 首尾互相呼应, 联语铺陈有条不紊,要想对出下联来确实有较大的难度。

上联贴出后引得无数人跃跃欲试, 但一直没有人能顺利过关。

小姐认为有缘人肯定会出现, 于是坚持等待。

果然, 功夫不负有心人。 这天终于来了一位书生, 他是赴京应试的, 路经相府门口时, 见高悬招婿榜文, 搭着彩楼, 便胸有成竹地挤进了人群。 书生看了上联, 冥思苦想, 终将下联对出:

双木成林, 林下示禁, 禁云: 斧斤以时入山林。

下联文字功力可不简单。 书生以 “双木” 合为 “林” 字, 以“林示” 二字合为 “禁” 字; 禁乃禁令, 为古代公文文种, 恰与“诗” 字严丝合扣, 对仗工切。 最后一句 “斧斤以时入山林” 出自《孟子》, 意思是 “砍伐山上树木者, 应掌握时令, 适度入山”。 跟上联真是珠联璧合, 有巧夺天工之妙。

这位相府小姐见了联语大为欣赏, 等书生过关进入彩楼后, 两人一见钟情, 小姐出的题书生全都顺利答出, 两情相悦之中, 遂成就了一桩美满姻缘。 小姐找到了有才华的意中人, 书生入赘相府,和小姐喜结鸾俦, 他从此平步青云。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寸土为寺, 寺旁言诗, 诗曰: 明月送僧归古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