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姑娘家方是待字女

姑娘家方是待字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8:57:20

姑娘家方是待字女;

芳春苑正开芙蓉花。

古时候, 江南某地有个刘员外, 他有一个女儿不仅天生丽质,花容月貌, 而且聪颖过人, 自幼随父亲读书做诗, 有旷世之才。

当地有个李秀才, 其人面目清秀、 满腹经纶, 长得一表人才,他暗自倾慕刘小姐。 可是, 他又因家贫, 担心受到员外家人的羞辱,所以不敢去向小姐求亲。 李秀才只好忍受着煎熬, 想等到合适的机会再做打算。

真是无巧不成书, 刘员外要为家中请一教书先生为儿子授课,李秀才得知消息后, 便去应聘。 他言谈风雅、 举止庄重, 主人非常满意和愉快, 于是留作西宾。 这刘小姐听得家中来了个秀才, 便好奇地在窗外偷偷观察, 发现李秀才人品清俊、 谈吐不凡, 很是敬佩,不由得爱上了他。

此后, 两人都有意互相接近, 有所交流。 这天刘小姐闲暇无事, 来到家中的花园 “芳春苑” 赏花玩耍。 李秀才从书房窗口看见小姐进了花园, 便也装作赏花, 进了花园。 两人在花丛中说话, 秀才急于表白心迹, 激动地抓住了刘小姐的手。 刘小姐慌忙挣脱, 害羞地说道:

姑娘家方是待字女

李秀才见刘小姐并没发怒, 知道她芳心已动, 便随口接了一句:

芳春苑正开芙蓉花

刘小姐含羞点头, 赞叹秀才才华出众, 文思敏捷。 于是两人经过一番细心交谈, 刘小姐遂有以身相托之意。 后来, 李秀才向刘员外求亲, 一门婚事就此缔结。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姑娘家方是待字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