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宗泽: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

宗泽: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1:58:10

山上古松, 探出龙门望月;

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

宗泽

宗泽

宗泽是南宋名将, 他主张抗金, 多次击退金兵, 但是为朝中投降派所阻挠, 未能实现收复旧山河的壮志。

宗泽自幼聪慧过人, 他刻苦攻读, 小小年纪就博学多识, 常常有惊人之语。 有一次, 宗泽的嫂嫂借门前山上的参天古木, 出一上联来考他:

山上古松, 探出龙门望月。

此联有比喻、 有动人的形容, 刻画出松树虬枝苍劲, 如同苍龙腾空的景观, 要对得工整并不容易。 可是小宗泽一点儿都不胆怯, 他抬头见园中竹林叠翠, 立即胸有成竹, 用抑扬顿挫的语气悠然对道:

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

下联不仅跟上联对仗工稳, 而且描写景物生动, 有气势, “凤尾朝天” 隐喻了对嫂嫂的尊敬。 尤其是 “攒” 字, 非常准确、 传神地写出了竹林紧密生长的情形。

嫂嫂听了宗泽的联语, 感到很是高兴, 夸他将来一定会有大的出息。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宗泽: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