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吴湖帆: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

吴湖帆: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1:52:47

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

宋江吃败仗, 吴用威消。

梁鸿志和吴用威, 别看这两人名字好听, 其实他们是两个臭名昭著的汉奸, 在抗日战争时期, 他们为日寇奔走效劳, 充当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和帮凶, 罪该万死。

吴湖帆

吴湖帆

抗战胜利之后, 他们又投靠国民党反动派, 成为其爪牙和帮凶, 犯下滔天罪恶。 这种丧尽天良的卑鄙小人, 引起了众人的愤恨。

著名画家吴湖帆听说这两个败类的丑行, 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和仇恨, 决计撰联予以鞭笞。 画家的心情虽是无比愤慨, 但是其联却不忘幽默

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

宋江吃败仗, 吴用威消。

此联以历史人物为话题, 通过构思全新的离奇故事, 再巧妙嵌入两个败类的姓名, 以歇后语的形式表现出来, 讽刺效果极其强烈。

同时, 将 “嬉笑” 与 “怒骂” 诙谐地结合起来。 众人看到此联, 无不会心一笑, 纷纷拍手称快。 作者撰联的消息传到吴、 梁的耳里,他们是既羞又愧, 惶惶不安。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吴湖帆: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