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调元:花开花落, 花落花开, 夏夏秋秋

李调元:花开花落, 花落花开, 夏夏秋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48:04

月缺月圆, 月圆月缺, 年年岁岁, 朝朝暮暮, 黑夜尽头方见日;

花开花落, 花落花开, 夏夏秋秋, 暑暑凉凉, 严冬过后始逢春。

李调元是清乾隆年间的才子, 他身为朝廷命官, 明辨忠奸, 直言敢谏。 有一次, 他因弹劾权臣和珅而遭诬陷, 被充军到千里之外的边疆。 后来, 乾隆皇帝念起他多才多艺, 能文善诗, 又想到他家中老母年迈, 便网开一面, 手下留情, 赦免其罪, 将他调回京城。

李调元远赴边疆蛮荒之地, 离家多年, 饱受辛酸, 一朝获释,与家人久别重逢, 自然百感交集。 其夫人见丈夫平安归来, 喜出望外, 而李调元身经多年磨难, 见到贤妻更是温情暖意直上心头。 当下, 夫妻团聚, 更加恩爱。 举杯庆贺之际, 夫人开心地畅饮美酒,不由得感慨万分, 便出了一句上联:

月缺月圆, 月圆月缺, 年年岁岁, 朝朝暮暮, 黑夜尽头方见日。

夫人颇有文才, 以前经常和丈夫互相唱和, 对对子是轻车熟路。 这次, 她以患难夫妻之情做联, 表达了对丈夫饱经风霜而获释之后的欣慰。 李调元听了心潮起伏, 他紧紧抓住夫人的手, 深情地对出了下联:

花开花落, 花落花开, 夏夏秋秋, 暑暑凉凉, 严冬过后始逢春。

下联情真意切, 通俗易懂。 “年年岁岁, 朝朝暮暮”, “夏夏秋秋, 暑暑凉凉”, 叠词的运用非常巧妙, 字里行间, 似乎隐藏着那些度日如年的艰难岁月, 把夫妻二人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调元:花开花落, 花落花开, 夏夏秋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