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湘: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

宋湘: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50:55

双镜悬台, 一女梳妆三对面;

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

晚清时期, 岭南出了个风流才子, 名叫宋湘。 他自幼聪慧过人, 命题诗文, 一挥而就; 出联应考, 对答如流。 这天, 新过门的嫂嫂听说这位小叔子文采出众, 是粤东神童, 便要出对考考他。 嫂子的上联是:

宋湘雕像

宋湘雕像

双镜悬台, 一女梳妆三对面。

上联安插了三个数量词, 又含有三个动词, 首尾还有四个名词。如此数目铺陈, 动词名词相间, 难度较大。 宋湘一向有些自负, 原以为联诗续对是信手拈来的事, 不料这次一听嫂嫂的联语, 大出意外。 他冥思苦想, 一时对答不出, 只好请求嫂嫂宽限。

很快到了晚间掌灯时分。 此时家里来了客人, 在灯影之下, 宋湘见客人与兄长作揖, 墙壁上映出两人的影子。 这一情景触动了宋湘的文思, 他突然来了灵感, 高兴地自言自语: “我有下联了! 我有下联了!” 于是, 他迅速来到嫂嫂面前, 自豪地念道:

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

下联不仅跟上联对仗工整, 也同样运用了上联的组词规律, 而且营造出更加生动鲜活的生活场景, 如同描绘出一幅灯下会客图。

嫂嫂听了, 不由佩服小叔子果真是神童。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宋湘: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