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金章宗:二人土上坐

金章宗:二人土上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06:06

二人土上坐;

一月日边明。

金章宗

金章宗

世人都知道, 金章宗非常宠爱李妃。 提起李妃受宠, 很多人会说那是因为她天生美貌的缘故。 其实, 李妃不光相貌惊艳, 还有着很高的智慧, 她聪明过人, 才思敏捷。 在美女如云的后宫嫔妃中,她的文采, 才是真正吸引金章宗的地方。

据说有一天夜晚, 金章宗突发夜游的兴致, 遂带着李妃来到御花园赏月。 两人席地而坐, 身下是个土坡。 金章宗想考考爱妃的才情, 于是琢磨出一句上联:

二人土上坐

联语描绘了当时两人相伴游乐的情景, 又是拆字对句, “二人” 置“土” 字上即为一 “坐” 字, 比较巧妙。 这李妃内心何等玲珑, 她稍一思索, 便小鸟依人般靠在金章宗身边, 娇滴滴地对出下联:

一月日边明

下联运用的也是拆字法。 一 “月” 置于 “日” 边即成 “明” 字。其描绘的意境基本符合当时的景致, 明月当空, 它是靠着太阳才发出光辉的。 此句又寓意双关, 李妃自比 “月”, 以 “日” 比喻金章宗, 果真是奇思妙想, 如同神来之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金章宗:二人土上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