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马皇后: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

马皇后: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10:36

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

鞋绣金凤, 着地哪堪登天。

明太祖朱元璋皇后名叫马秀英, 她年幼时父母双亡, 不幸成为孤儿, 多亏被红巾军元帅郭子兴收为养女, 并视为亲生而抚养。

马皇后

马皇后

当时朱元璋是郭子兴手下一员能征善战的将领, 他发现马秀英虽然是个大脚丫, 却心灵手巧, 很有智略, 于是心有所属。 恰好此时郭子兴为笼络朱元璋, 亲口向他许婚, 成就了这门姻亲。 朱元璋称帝后, 马秀英被封为皇后, 极尽尊宠。

马皇后自幼喜欢读书, 才气横溢。 在多年的军旅生涯和宫廷生活中, 她经常成为朱元璋的贤内助, 帮他出谋划策, 运筹帷幄。 闲暇之时, 马皇后还写文章、 写诗、 做对联等, 聊以解闷。

一天晚上, 朱元璋退朝归来, 在寝宫内拿着折扇来回踱步, 他操劳着社稷大事, 感觉有难题未解, 不由得心情烦躁。 马皇后见皇帝损身劳心, 生怕龙体欠安, 便殷勤地斟茶照顾, 劝他早早歇息。

为了宽慰皇帝, 她便以朱元璋手拿的折扇为题, 出了一句上联:

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

朱元璋闻言, 顿时从烦恼中缓过来, 他品味着皇后的上联, 思索着该怎样对答。 忽然, 他看见皇后那双大脚穿着绣有凤凰的缎面鞋, 灵机一动, 顺利对出下联:

鞋绣金凤, 着地哪堪登天。

此联对仗工整, 丝丝相扣, 颇有游龙戏凤之趣。 对罢下联, 二人当即大笑起来。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马皇后: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