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苏门父子三词客,冯院桃夭两重花

苏门父子三词客,冯院桃夭两重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57:21

苏门父子三词客;

冯院桃夭两重花。

清光绪末年, 某地有位叫冯喜的茶商, 他虽然中年丧妻, 却善于经营, 生意非常红火。 腰缠万贯的冯喜, 托媒为两个儿子说了两桩亲事, 儿媳妇都是大家闺秀, 并为他们安排了同日婚期。

等一切准备就绪, 眼看大喜的日子即将到来。 冯喜想起自己虽家财万贯, 却是个鳏夫, 不免悲伤起来。 邻居王大妈瞧见冯喜精神不振, 便给他提及当地一新寡的官员遗孀, 让他也迎娶进家, 一门三件喜事, 岂不好! 这个提议正中冯喜下怀, 他便高兴地答应了这桩婚事。

冯喜见机会难得, 事不宜迟, 便召集几个懂事人相议如何安排他父子的婚期。 有人投其所好, 出了个两全其美的主意: 父子同日完婚, 只是先父后子, 勉强合乎礼仪即可。 众人也是随声附和, 一致赞同。

这婚事可是热闹非凡, 冯家请了当地有名的秀才, 为婚礼撰写联语, 要求措辞合情合理, 喜庆吉祥。 秀才针对冯家父子三人同时完婚的特殊情况, 大动脑筋, 煞费苦心, 果然写出了精彩之作。

冯家大门上的婚联合写一家之喜。 联道:

苏门父子三词客;

冯院桃夭两重花。

冯喜的新房联体现了续弦再娶的特点, 写得流韵生风, 别有一番情味:重圆镜影成双照;叠韵琴声第二弦。

两个儿子的新房在后院, 那后院门上的婚联体现了兄弟同时结婚的色彩:

金屋人间传二荚;

银河天上渡双星。

长子的新房联自然要切合长子的身份, 写了一副传统的婚联,融入封建社会 “五伦” 的正统观念和以长为尊的思想内涵:

一索得男占娶女;

大邦有子咏宜家。

弟弟的新房婚联写得更为别致。 原来, 他与新娘从小青梅竹马,早就定为 “娃娃亲”, 所以为其写的婚联更是别具一格。 联云:

同居曾是少年侣;

成室今为内助人。

这五副婚联字字喜气洋溢, 描写生动传神, 真是妙语连珠。 对联贴出后满院生辉, 引来众人的啧啧赞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苏门父子三词客,冯院桃夭两重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