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雪落盐城, 雪先化盐先化?

雪落盐城, 雪先化盐先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55:50

雪落盐城, 雪先化盐先化?

煤产铁岭, 煤后生铁后生?

乾隆年间的一天, 北风吹、 雪花飘, 苏北盐城发生了件轰动全城的事情: 当地黄员外为小姐公开挑选女婿。 这天, 黄府门前车水马龙, 提亲的人络绎不绝, 应征者都希望自己成为赢家, 抱得美人归。 也难怪大家都争先恐后, 这黄小姐芳龄二八, 有才有貌, 赛若天仙, 真是惹人爱慕。

应征者当中, 有两个才华出众的后生分别吸引了员外夫妇。 员外倾向于姓梅的后生, 认为他风流倜傥, 文采焕然; 而夫人则欣赏姓铁的后生, 觉得他言谈风雅, 沉稳大方。 两人争执不下, 议定写出一联, 让女儿亲自取舍。

黄员外联想到家处盐城, 今日又是漫天大雪, 便先出了句上联:

雪落盐城, 雪先化盐先化?

夫人也算才思敏捷, 随即对出下联:

煤产铁岭, 煤 (梅) 后生铁后生?

下联中, “煤” 是 “梅” 的谐音。 此联提出了需要女儿解答的问题, 寓庄于谐, 妙趣横生。 他们来征求女儿的意见, 黄小姐红着脸说了一句: “望梅止渴。”

员外以为女儿看中了梅家公子, 高兴地说: “为父我也觉得梅公子最合适。”

然而小姐却急忙摆手, 夫人明白了: “老爷差矣! 望梅止渴, 是可望而不可及啊。” 她接着问女儿: “那铁后生如何?”

黄小姐含羞点头, 轻声说: “那就是 ‘点铁成金’ 呗!”

员外见女儿找到了意中人, 便不再坚持己见, 马上邀请铁公子和小姐见面, 于是一段金玉良缘从此生成。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雪落盐城, 雪先化盐先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