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门前绿水流将去,屋里青山跳出来

门前绿水流将去,屋里青山跳出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20:24

门前绿水流将去;

屋里青山跳出来。

据说在明代, 某地有位巡抚生了个傻儿子。 其子天性顽愚、 反应迟钝, 经常闹出笑话。 巡抚感觉颜面无光, 便不惜重金请来一位老医生,专门调理治疗儿子的痴傻, 又请了一位老夫子专门教他认字读书。

三年过去了,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巡抚的儿子终于有些起色了, 他认识了不少字, 读了多篇文章, 也能够进行简单的对句。 巡抚大喜, 逢人便称儿子是个奇才。

这天, 巡抚家里来了客人, 谈话中间, 巡抚将儿子又是一通夸赞。 客人想要眼见为实, 便要和其子对句, 客人出的上联是:

门前绿水流将去

巡抚的儿子智力有限, 他凭着死记硬背, 掌握了对联的基本要求, 只知道机械地一字一对。 他看了客人的上联, 便按照对仗的死板要求答道:

屋里青山跳出来

巡抚一听, 大失所望, 觉得这句子狗屁不通, 既羞又气, 大骂儿子是个 “蠢货”。 可是客人却连声称妙, 说: “公子真是神童啊!”

巡抚认为他在讽刺自己, 客人却说道: “大人不知, 此联描写了一幅真实的情景, 此景明日可见也!”

次日, 客人陪巡抚来到一道观, 道士彭青山闻讯, 急忙出门迎接, 他是个瘸子, 情急之中, 走路连拐带跳的, 非常可笑。 客人笑着对巡抚说: “这不就是令郎的 ‘屋里青山跳出来’ 么?” 两人相视大笑。 彭青山探知内因, 也是捧腹而乐。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门前绿水流将去,屋里青山跳出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