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丘浚:明月照方窗规规矩矩

丘浚:明月照方窗规规矩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17:19

斜阳窥幽径曲曲弯弯;

明月照方窗规规矩矩。

明代文人丘浚才思敏捷, 出语惊人, 下笔有神, 是个有名的才子。 当地潘员外慕名请他做私塾先生,于是在课余闲暇, 丘浚有机会与潘家小姐相识。 小姐豆蔻年华, 花容月貌, 诗画琴棋无所不精。

丘浚不觉喜欢上了她。

一日, 丘浚来到员外家的花园赏花, 正好碰见小姐, 小姐早闻丘浚博学多才, 不由得心生爱慕。 但她感觉今日相逢, 似是丘浚早有预谋, 便想亲自试探。 她开口道: “小女偶得一联, 续不出下联,请先生赐教。” 这上联是:

斜阳窥幽径曲曲弯弯

潘小姐联中暗隐指责之意, 埋怨丘浚不该偷着跟踪她。 丘浚听出了弦外之音, 心想: 今日并非我故意接近小姐, 而是偶然邂逅,这乃天作之合, 可小姐分明怀疑我是轻薄之人, 我何不辩明清白。

于是他略一思忖, 借联答道:

明月照方窗规规矩矩

小姐听罢下联, 感觉非常工整, 丘浚的才气可见一斑。 待到问明情况, 更加敬佩他的人品。 于是, 在当夜的花前月下, 两人私订终身。 后来, 潘员外见丘浚与女儿互敬互爱, 便同意让他们择日成亲。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丘浚:明月照方窗规规矩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