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调元:两石夹柱照 (赵) 亮

李调元:两石夹柱照 (赵) 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35:55

一木压滚调园 (元);

两石夹柱照 (赵) 亮。

李调元是清代戏曲理论家, 四川绵阳人。 他才气横溢, 风流倜傥。 年轻时, 他就有应声做对、 随口吟诗的奇才, 写文章也是一挥而就, 人们对他很是佩服。

李调元

李调元

一年春天, 年仅七八岁的李调元随父亲李化楠和老师赵亮出外散步, 所到之处, 只见一片迷人的田园风光。 走到百花渠, 他们见那里有一个碾子, 正在碾米。 赵亮来了兴趣, 指着碾子口吟一联:

一木压滚调园 (元)

李调元见老师用此戏谑联语来考自己, 便会心一笑, 开始思索如何答对。 思忖间, 他抬头四顾, 忽见前面半山有座寺庙, 在门前的一根灯杆上, 挂着明亮的九莲灯, 即指着灯杆说:

两石夹柱照 (赵) 亮

李化楠一听, 这下联也是巧用人名谐音, 联语意思诙谐、 生动有趣, 自然天成, 比上联更胜一筹。 他暗自惊喜, 为儿子的聪敏而自豪, 但又觉得此联有碍情面, 便转身责怪儿子: “调元休得无礼,老师的名讳岂是你能直呼的吗?”

李调元慌忙请罪, 赵亮连声说: “此联对得好啊! 公子才高八斗, 出语机敏, 老朽自愧不如。 只要对得好联, 叫叫老朽的名字也不妨事。”

李化楠对赵亮说: “蠢子才疏学浅, 先生过奖了。” 他转面望着李调元: “为父也有一联, 看你对得出对不出。” 他念道:

蜘蛛有网难罗雀李父此联意思是: 儿子你还年幼, 虽然聪明, 但现在你并无多大学问, 所以一定要谦虚啊。 李调元当然明白父亲的弦外之音, 但是他抱负远大, 不甘平庸, 所以脱口而出:蚯蚓无鳞欲成龙下联比喻巧妙, 作者以小小的、 貌不惊人的 “蚯蚓” 来喻指自己, 豪迈地宣称: 总有一天, 我会蜕变成一条出水蛟龙的。

听到这踌躇满志的回答, 李父不禁颔首微笑, 而赵亮则高兴地直夸李调元有出息, 说他日后 “必成大器”。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调元:两石夹柱照 (赵) 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