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朱熹:傍百年树,读万卷书

朱熹:傍百年树,读万卷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0:09:07

傍百年树;

读万卷书。

朱熹, 字元晦, 又称紫阳、 晦翁,徽州婺源 (今属江西) 人。 南宋著名学者、 理学家。 他在经学、 史学、 文学、 哲学等方面均有研究。

朱熹

朱熹

他从事教育 50 年, 桃李满天下, 著作等身, 其学说为当时及后来的儒学正宗, 被认为是孔子之后鲜有的儒学大师。 朱熹所撰的楹联传世较多, 这副为白鹿洞书院题写的对联便是其中之一。

白鹿洞书院, 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 在江西庐山五老峰下的山谷中。 唐代李渤、 李涉兄弟隐居在这里时, 曾驯养了一头白鹿用以自娱, 所以此地雅称白鹿洞。 到了宋初, 李氏兄弟的故居被扩为书院。 公元 1179 年, 朱熹在南康军守任上时, 重建院宇, 并在此亲自坐堂讲学, 培养了众多莘莘学子。 他曾题联云:

傍百年树;读万卷书。

此联言简意赅, 通俗易懂, 明白晓畅。 其寓意为, 在这古树参天、 历史悠久的幽静之地, 读书辩理、 研究经典, 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联语既是律己, 又在勉人, 阐明只有 “傍百年树” 的毅力, 才能做到 “读万卷书”。 也就是说, 树木成材需要时间, 人的学问也需要积累。 如此语境, 非常适合书院这种文化传播场所, 很有书香味道。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朱熹:傍百年树,读万卷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