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梁颢: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

梁颢: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0:05:31

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

青云得路, 多太公二年。

宋朝有个叫梁颢的人, 他年轻时游手好闲, 不务正业, 不好好读书。 及至而立之年, 方才恍然大悟, 认为人生在世, 应当求取功名, 出人头地。 于是他开始潜心读书, 并多次上京应考。 可是由于少时荒废学业, 基础太差, 每次都榜上无名。

梁颢

梁颢

但是, 梁颢立志要在考场上一鸣惊人, 取得富贵前程, 所以他从未灰心丧气, 失败后毫不气馁, 而是继续发愤读书, 持之以恒。

俗话说 “勤能补拙”, 又云 “功夫不负有心人”, 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 梁颢终于中了状元, 这一年, 他已 82 岁高龄了。 白发苍苍的他, 望着大红榜上名列第一的自己的名字, 不由得老泪纵横, 欣喜若狂。 他压抑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 提笔写了这样一副对联

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青云得路, 多太公二年。

此联对仗工整、 言语深沉, 略微带有诙谐之意。 联意是: 我这个白首老翁, 如今虽然已是八旬高龄了, 但是我总算考中状元, 可以扬眉吐气、 平步青云了。 我这把年纪, 和老年成名的名人相比,虽然比辅佐周文王姜太公入仕大两岁, 但比传授 《尚书》 的伏生还年轻 8 岁呢!梁颢的这副对联, 不仅表达了他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的进取精神, 而且笔端洋溢着不服老的顽强信念, 也意在说明, 只要肯下苦功, 年龄再大, 也是不能羁绊一个人的上进之心的。 梁颢的精神感动了历代的读书人, 他 82岁中状元的事情也成为千古佳话。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梁颢: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