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东阳:李东阳气暖;柳下惠风和

李东阳:李东阳气暖;柳下惠风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0:52:03

李东阳气暖;

柳下惠风和。

李东阳

李东阳

明代大学士李东阳擅长诗文, 是当时的文坛领袖。 他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 之所以他的才学超人, 是和他少年时代刻苦学习分不开的。 幼时的李东阳异常勤奋, 才思敏捷, 尤其善于对对子。

有天李东阳参加了一次文人墨客的聚会, 会上有人为试探他的才智, 便出了上联考他。 李东阳觉得这联句挺有意思, 于是兴致勃发, 他略作沉吟, 就想出了下联。 众位宾客见李东阳年纪这样小,才气却如此之高, 于是纷纷赞叹。

这副联语意思是说, 李树的东头阳气回升, 显得格外温暖; 柳树下面惠风和畅, 柳枝轻柔地拂动着, 景色宜人。 该联意境迷人,诗意盎然。

此联不仅对仗工整, 而且巧妙嵌入了两个人名, “阳” 与“惠”, 一字两用, 妙手天成。 下联的 “柳下惠”, 是指春秋鲁国大夫, 即典故里那个 “坐怀不乱” 的美男子, 他以讲究贵族礼节著称。

作者以 “柳下惠” 与自己的名字相对, 隐喻自己品格高尚, 可谓君子。 如此妙用, 不是大手笔自然难以想到。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东阳:李东阳气暖;柳下惠风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