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寅: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

唐寅: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0:55:35

无锡锡山山无锡;

平湖湖水水平湖。

唐寅

唐寅

唐寅 (1470~1523 年), 字伯虎、 一字于畏, 号六如居士、 桃花庵主, 吴县 (今江苏苏州) 人。 明代风流才子, 善诗文、 绘画。

相传, 有个无锡的秀才擅长联句, 一次, 他突然想到 “无锡锡山山无锡” 这句上联, 自觉也有几分奇趣, 不过冥思苦想, 却没有得到合适的下联。 这天, 唐伯虎前来无锡游玩, 这位秀才早知唐伯虎机智多才, 便立即前来请教。 听了上联, 唐伯虎苦思良久, 颇感棘手, 遂将目光转向身边的湖水, 终于灵机一动, 于是下联就对成了。 那秀才闻听此联, 念念有声, 连称妙绝。

此联中的 “无锡” 与 “平湖”, 分别在上下联的首尾出现, 前面的为地名 (做名词), 后面的则变为动宾词组了。 这已经不容易了,而同时中间又成顶针连珠式的手法, 显得非常高明。 联语对仗工整,字少而变化丰富, 真是一副巧妙的答题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唐寅: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