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解缙:色难;容易

解缙:色难;容易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0:47:03

色难;

容易。

明朝解缙的机智天下闻名, 有关他巧妙应对的趣闻逸事不胜枚举。

据说有一次, 明成祖朱棣闲来无事, 便琢磨出一个找乐的事儿来。 他传来解缙, 对他说: “朕昨夜读书, 看到有副绝对, 其上联是 ‘色难’ 两字。 不知解爱卿能否对出?”

解缙闻说, 随即应声道: “这个嘛, ‘容易’。”

朱棣疑惑地问: “此言不虚?”

解缙认真作答: “微臣不敢戏言。 这个的确是 ‘容易’。”

朱棣连忙催促: “那你赶紧对来。”

解缙道: “‘容易。’”

这下, 朱棣有些气恼了: “大胆解缙, 你竟敢口出狂言, 口口声声说容易, 让你对来, 却是一味搪塞, 你可知罪?”

解缙不慌不忙地答道: “微臣哪敢欺君, 这 ‘容易’ 二字正是答案。 请万岁雅正。”

朱棣恍然大悟: “‘容易’ 对 ‘色难’, 真是妙对啊!”

此联字面上很是工整, 两字简短却耐人寻味。 它的妙处是: 作为一道难题, 下联的回答出人意料, 很有些幽默的戏剧性。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解缙:色难;容易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