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少游:醉汉骑驴, 颠头簸脑算酒账

秦少游:醉汉骑驴, 颠头簸脑算酒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0:40:22

醉汉骑驴, 颠头簸脑算酒账;

艄公摇橹, 打躬作揖讨船钱。

秦少游

秦少游

春暖花开, 宋代文豪苏东坡同好友秦少游相约外出踏青。 这天,他俩各骑一头毛驴, 前往郊外春游。 走到山脚河边, 一幅难得的情景吸引了两人: 只见一老汉手持酒葫芦, 骑在驴背上东摇西晃, 看来已经喝醉了, 他摇头晃脑的样子好像是在盘算酒钱一般。 苏东坡见此情景非常有趣, 便即兴出了上联。 他得意地看着秦少游, 等着对方的应对。

秦少游放眼一望, 只见河中有一小舟逆水而来, 艄公摇橹的动作就像在鞠躬作揖, 他随即对出了下联。 苏东坡不由地称赞他文思敏捷, 两人相视大笑。

此联的妙处是绘景形象生动, 动作刻画细致入微, 整个场景惟妙惟肖。 另外, “算酒账” 和 “讨船钱” 的比喻尤其恰当。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少游:醉汉骑驴, 颠头簸脑算酒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