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倪麻子:钉靴踏地泥麻子;皮袄披身假畜生

倪麻子:钉靴踏地泥麻子;皮袄披身假畜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01:08

钉靴踏地泥麻子;

皮袄披身假畜生。

贾善人是明朝的一个财主, 在地方上挺有势力。 他名为 “善人”, 实际上作恶多端, 仗势欺人。 且自恃聪明, 常拿别人开心。 尤其是他多少懂点文墨, 经常出一些对子来为难百姓。这天, 北风凛冽, 大雪纷飞。 贾善人来了看雪景的兴致, 赶紧披上貂皮大衣, 来到自家门口。 这时, 走来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

他是贾善人的穷街坊, 姓倪, 因满脸麻子, 人称 “倪麻子”。 倪麻子脚穿着一双下边有齿的木板拖鞋, 雪地上留下了一串脚印儿。 贾善人目睹此景, 想出一个鬼点子, 他喊住倪麻子, 说出上联, 限令对方答出下联, 否则就在风雪地里受冻。

别看倪麻子人穷, 识字浅薄, 可他反应机灵、 能言善辩。 他瞥了一眼穿貂皮袍子的贾善人, 马上对出了下句。 贾善人一听, 顿时呆若木鸡, 而倪麻子却是昂首挺胸, 扬长而去。

这是一副很精彩的谐字联, 下联的讽刺令人拍案叫绝。 贾善人利用“泥” 跟 “倪” 谐音, 拿木屐踩出来的 “泥麻子” 来取笑倪麻子。 而倪麻子的还击特别有力, 他利用 “假” 跟 “贾” 的谐音, 骂披着兽皮袍子的贾善人是个 “假 (贾) 畜生”, 口气凌厉、 言辞辛辣, 读来让人为之称快。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倪麻子:钉靴踏地泥麻子;皮袄披身假畜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