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梦阳:蔺相如, 司马相如, 名相如, 实不相如

李梦阳:蔺相如, 司马相如, 名相如, 实不相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02:44

蔺相如, 司马相如, 名相如, 实不相如;

魏无忌, 长孙无忌, 尔无忌, 吾亦无忌。

李梦阳是明朝文学家, 曾任户部郎中。 一次, 在微服出访中,他得知一个青年人与自己同名。 李梦阳一时兴起, 便亮明身份, 要和该青年打赌。 他出了上联, 要求青年对句, 倘若对得不好, 就得让青年改换名字。 这青年 “初生牛犊不怕虎”, 满口答应。 听了上联后, 青年眉头一皱, 很快就有了下联。

李梦阳一听, 高声叫好。 他欣赏这个青年的才智, 并亲自向上级举荐他, 让他得到了有用的职位, 从此人尽其才。

上联的 “相如” 还有一层意思, 就是说两人的名字相同。 蔺相如, 战国时期赵国大臣; 司马相如, 西汉辞赋家, 名同人不同。 下联的 “无忌” 也是双关语, 是说两人不要猜忌。 魏无忌, 战国时有名的 “信陵君”; 长孙无忌, 系唐初大臣。 上下联都用杰出人物来作比, 证明了双方都没有恶意。 尤其是下联的 “尔无忌, 吾亦无忌”一语, 特别有味道, 算是点睛之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梦阳:蔺相如, 司马相如, 名相如, 实不相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