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彝:天上星, 地下薪, 人中心, 字义各别

王彝:天上星, 地下薪, 人中心, 字义各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15:46

天上星, 地下薪, 人中心, 字义各别;

云间雁, 檐前燕, 篱边晏鸟, 物类相同。

王彝, 字常宗, 明初文学家, 四川成都人。 曾入翰林院纂修元史。

王彝自幼丧父, 家境贫寒, 但他特别敏慧, 读书勤奋, 很小就学了不少文学知识。 据说在读私塾时, 有天, 一位前来视察的官员想试试王彝的才学, 便出了上联让他应对。 这人原以为该联复杂,会难倒王彝, 谁知王彝只是想了片刻, 便顺利对出了下联。

那官员暗自吃惊, 心想: 我出的联语, 即便是学有所成的秀才举人, 不费一番脑筋也是无法应对的, 这个 10 岁的孩童真是神童啊! 他从此一直关注着王彝, 后来推荐他入了仕途。

此联巧妙地对应了同音字。 上联中的 “星”、 “薪”、 “心” 音同 (或近) 而义不同, 下联怎样来吻合, 确实很不容易。 作者反应敏捷, 下联中的 “雁”、 “燕”、 “晏鸟 ”, 也是同音别义, 而且都属于鸟类。 上下联语之间, 紧紧相对、 环环相扣, 动静结合, 符合对仗要求, 工整贴切, 堪称佳作。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彝:天上星, 地下薪, 人中心, 字义各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