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金圣叹: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金圣叹: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09:01

半夜二更半;

中秋八月中。

金圣叹 (1608~1661 年), 明末小说批点家。 本姓张, 名采, 后改姓金, 名喟, 明亡后改名人瑞, 圣叹为字。 吴县 (今属江苏) 人。 他评点 《水浒》、 《西厢》 等名著, 非常有见解, 令人茅塞顿开, 受益匪浅。

相传有一日半夜, 金圣叹游历来到金山寺。 寺内长老是他的朋友,两人相会, 总要吟诗做对, 每次都是金圣叹艺高一筹。 而这一次, 当长老出了对子后, 短短五个字竟把金圣叹难住了。 生性要强的金圣叹不甘认输, 却又没有满意的答案, 于是两人的约会不欢而散。

后来, 金圣叹因为官司被判死刑, 临刑那天正是中秋佳节。 金圣叹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他安排完了后事, 留下了遗嘱, 准备了无牵挂地赴死之时, 猛然想起了长老的对题。 犹如灵光一现, 金圣叹联想到了自己的死期, 于是下联便在喃喃自语中产生了。

此联的难点在于, 上联的 “半夜” 与 “二更半” 说的是一个时辰、 一个意思。 而且, 首尾呼应, 皆是 “半” 字。 那下联的巧妙更是值得称道, 它比上联更自然, 而且充满诗意。 如果把金圣叹的悲剧和此联联系起来, 则全联的对答, 仿佛有着一种神秘的魔力, 像是对他人生结局的预言。

金圣叹

金圣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金圣叹: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