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杜甫草堂对联: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蟠虎卧几诗客

杜甫草堂对联: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蟠虎卧几诗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14:03

异代不同时, 问如此江山, 龙蟠虎卧几诗客;

先生亦流寓, 有长留天地, 月白风清一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是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住处, 如今已经成为后世纪念 “诗圣” 的重要场所。 这里的名人题咏不胜枚举, 精彩的对联也是非常之多, 此联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顾复初, 清代诗人。 进了杜甫草堂大门, 过梅林到 “大廨” 的壁柱上, 便可看到此联。 它是由顾复初杜撰, 翰林邵章书写的。

此联对偶工整、 寓意深刻, 它写出了一种不同凡响的独特见解,词语之间没有阿谀奉承, 只有肃然起敬和感慨万分。

上联用了金代诗人元好问的诗意 “李杜诗篇万口传, 至今已觉不新鲜。 江山代有人才出, 各领风骚数百年”。 对联的作者就此大发感慨: 真正的诗人有几个呢? 下联则不对这个问题做具体回答, 而是独辟蹊径地去论说杰出的诗人如同杜甫者, 也免不了流离失所,给人留下思考的余地。

杜甫在成都寓居多年, 当时他虽是贫困交加, 却不忘忧患国事,同情民生疾苦, 留下的品格 “月白风清” 一般。 此联语言简明, 且含有深意, 对诗人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杜甫草堂对联: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蟠虎卧几诗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