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成都望江楼联

成都望江楼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09:59

几层楼, 独撑东面峰, 统近水遥山, 供张画谱: 聚葱岭雪, 散白河烟, 烘丹景霞, 染青衣雾。 时而诗人吊古, 时而猛士筹边。 最可怜: 花蕊飘零, 早埋了春闺宝镜; 枇杷寂寞, 空留着绿野香坟。对此茫茫, 百感交集。 笑憨蝴蝶, 总贪迷醉梦乡中。 试从绝顶高呼:问、 问、 问, 这半江月, 谁家之物?

千年事, 屡换西川局。 尽鸿篇巨制, 装演英雄: 跃岗上龙, 殒坡前凤, 卧关下虎, 将井底蛙。 忽然铁马金戈, 忽然银笙玉笛。 倒不如: 长歌短赋, 抛撒些绮恨用情; 曲槛回廊, 消受得清风好雨。嗟余蹙蹙, 四海无归。 跳死猢狲, 终落在乾坤套里。 且向危楼俯首:看、 看、 看, 哪一块云, 是我的天!

望江楼公园位于成都城东, 那里翠竹万竿、 景色优美, 是一处著名的古迹。 公园中的 “崇丽阁” 上, 有一副全长 212 字的长联,也是非常著名, 它比昆明大观楼长联还多 32 字。

这副长联构思巧妙、 语气慷慨, 模仿昆明大观楼长联的痕迹很是明显。 不过两联各有所长, 大观楼联文辞雅致, 叙事正统, 气势磅礴; 而此联则谈古论今, 兼谈一些风花雪月, 语言也较诙谐。

据传, 江津才子钟云舫才华出众, 喜欢抱打不平。 在状告当地一豪绅的官司中, 钟云舫被判刑入狱。 出狱后, 他浪迹成都, 有一天登上崇丽阁后, 他远眺名山胜水, 不禁感慨万千, 于是便写下了这副对联

上联从目睹的地理环境出发, 放眼四川大地, 描绘了 “画谱”

一样的美丽山水, 又由山川之景物, 勾起了吊念 “花蕊夫人” 和“薛涛” 的 “百感交集”; 下联着眼于追忆历史人物, 慨叹蜀中英雄的成败兴衰, 为自己的怀才不遇而痛惋, 表现出深深的感伤之情。

“花蕊飘零” 指后蜀主孟昶和花蕊夫人的遭遇; “枇杷寂寞” 典出唐胡曾赠薛涛诗。 故 “枇杷门巷” 亦即妓院。 上下联的最后一句, 别有新意, 三个 “问” 和三个 “看” 生动地勾画出作者的无奈和愤怒。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成都望江楼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