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彭玉麟:武昌黄鹤楼联

彭玉麟:武昌黄鹤楼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52:58

心宽天地远, 把酒凭栏, 听玉笛梅花, 此时落否?

我辞江汉去, 推窗寄语, 问仙人黄鹤, 何日归来?

清代的彭玉麟起先是个善诗对的文人, 也颇为落魄, 后来他投笔从戎, 追随曾国藩镇压太平军, 曾任长江水师提督, 坐镇武昌,被誉为清室 “中兴名将”, 官至兵部尚书

黄鹤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始建于三国吴黄武二年 (公元 223年), 曾屡毁屡建。 该楼地处 “九省通衢” 之所, 故历代文人墨客为此楼题咏、 题联甚多, 其中这副流传颇广, 可谓名联。

此联描绘出一幅壮阔的江景图, 同时将文人骚客把酒兴叹的雅兴刻画得细致入微。 上联 “玉笛梅花” 是从唐代李白 “黄鹤楼中吹玉笛, 江城五月落梅花” 的诗句中得来, 作者以此隐喻自己才情横溢, 诗兴大发。 下联 “仙人黄鹤” 句包含着关于黄鹤楼由来的传说

仙人王子安在此楼乘黄鹤化仙而去, 因此得名。 联语巧妙用典, 情景交融, 两个问句显得意犹未尽, 耐人寻味。

黄鹤楼

黄鹤楼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彭玉麟:武昌黄鹤楼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