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英:庐山东林寺三笑亭联

唐英:庐山东林寺三笑亭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13:02

桥跨虎溪, 三教三源流, 三人三笑语;

莲开僧舍,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清人唐英, 字俊公, 晚号蜗寄老人。 沈阳人, 官任九江等关监督。 工书画, 善撰联。

江西庐山东林寺前有一小溪, 据说溪边常有猛虎出没, 故名“虎溪”。 东林寺和尚有个规矩, 就是 “送客不过溪”。 有一年, 晋代陶渊明和陆静修造访东林寺主持惠元, 宾主一日畅谈, 不觉已是傍晚。 惠元送二人出来, 边走边谈, 闻虎啸才知已过虎溪, 于是三人大笑而别。 后人便在其笑别处建虎溪三笑亭来纪念这一趣事。 唐英便依据此传说, 撰这副名联刻于三笑亭上。

联中用典自然, 寓意雅趣, 读之如仰观高山, 俯听流水, 感受爽快。 “三教三源流” 一语是指故事中的三个人。 静远是和尚, 属于佛教; 陆静修是真人, 属于道教; 陶渊明是学者, 属于儒教。 此联引用“虎溪” 的传说, 借用三人的不同教训, 思想深刻, 堪称佳联。
 

庐山东林寺

庐山东林寺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唐英:庐山东林寺三笑亭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