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坤一:南昌滕王阁联

刘坤一:南昌滕王阁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20:24

兴废总关情, 看落霞孤鹜秋水长天, 幸此地湖山无恙;

古今才一瞬, 问江上才人阁中帝子, 比当年风景如何?

滕王阁是江南名楼之一, 和其他名胜一样, 有关它的对联也是琳琅满目, 精品纷呈。 这副对联便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佳作。

上联 “兴废总关情” 一语, 开首便将联意提到一个不落俗套的高度, 有了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般的思想基调。 从大局着眼, 从细处着手, 作者接着就是 “落霞孤鹜秋水长天” 的景物描写。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语出唐初诗人王勃的 《滕王阁序》, 是千古名句。 “无恙” 是说没有疾病, 这里指湖山依然如从前那样壮丽。

下联的转承也是同秋水一般流转自如, “江上才人” 指当年走水路日行七里赴滕王阁盛会的王勃。 联语向当年赞美滕王阁的才子发问, “比当年风景如何” 感情复杂, 有自豪之感, 欲言又止之语,颇有深意。 “古今才一瞬” 的慨叹真是让人唏嘘, 时空的转换不显突兀, 给人一种抚今追昔的沧桑感。
 

南昌滕王阁

南昌滕王阁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坤一:南昌滕王阁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