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梁章钜:兰州五泉山联

梁章钜:兰州五泉山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26:04

佛地本无迫, 看排闼层层, 紫塞千峰凭槛立;

清泉不能浊, 笑出山滚滚, 黄河九曲抱关来。

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区南端, 是当地皋兰山系的一座, 山势险峻,风景优美, 历史悠久。 梁章钜是清代对联大家, 他的这副对联很有气势, 是传世之佳作。

此联视野极其广阔, 立足五泉山制高点, 将长城、 群峰、 清泉、 黄河等一并摄入眼帘。 作者对山水倾注了热情, 放眼看来, 河山如画, 气派雄宏, 西北边塞的苍莽壮观撼人心魄。 “排闼层层”、 “出山滚滚”的强烈动感, 使得风景鲜活起来。

“紫塞” 与 “黄河” 的对照, 色彩反差特别明显, 又带有西域的地貌特色。 “凭”和“抱”, 这两字更是有着千钧之力, 非常形象地写出了山峰的凝重和高峻, 也使得黄河滚滚而来的景象拟人化, 这样的妙用, 非大手笔难以为之。
 

兰州五泉山

兰州五泉山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梁章钜:兰州五泉山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