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苏轼:此墙东坡斜矣;是置安石过也

苏轼:此墙东坡斜矣;是置安石过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44:09

此墙东坡斜矣;

是置安石过也。

苏轼 (号东坡) 与王安石同是北宋文豪, 但两人政见不同, 因此素不和睦, 常常互相讥讽。 相传有一次, 在一条街巷之中, 两人狭路相逢。 王安石看到有座房子年久失修, 根基已动, 一面墙向东倾斜, 大有坍塌之意。 于是, 他即吟出上句, 以嘲笑苏轼。

苏轼毫不犹豫就答出了下句, 接着仰天大笑, 心中快慰。 谁知此语一出, 即招来大祸, 王安石对他的怨恨由此加深, 没过几天,苏轼便被贬官。 可见才华横溢并非好事, 心直口快往往会自食恶果。

此联以嵌入人名为巧, 而且语带双关。 “此墙东坡斜矣”, 分明是王安石对苏轼的提醒和警告, 寓意是: 你的政治前途已经不妙了。

“是置安石过也”, 是苏轼发泄对王安石把持朝政的不满, 寓意是:我的危险都是你造成的。 这样的巧妙对答, 可谓智慧超人。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苏轼:此墙东坡斜矣;是置安石过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