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黄庭坚:我是春风你是花

黄庭坚:我是春风你是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40:11

梳妆楼头, 痴情依依, 痴眼依依, 有心取媚君子君不恋;

延支山上, 落木萧萧, 落花萧萧, 无缘省识春风春难留。

黄庭坚 (1045~1105 年), 字鲁直, 号涪翁, 分宁 (今江西修水)人。 治平年间进士, 北宋著名诗人、 书法家

黄庭坚

黄庭坚

据说, 古时有个聪明女子特别喜欢文字游戏, 当她成为新娘之后, 还不忘斟酌字句。 洞房花烛之夜, 她给新郎出了一道难题, 就是 “梳妆楼头” 这幅上联。 新郎也自逞才思敏捷, 非常好强, 于是苦苦思索, 虽然搜肠刮肚, 却始终没有佳对。 在新娘的嘲笑之下,这位江郎才尽的新郎竟一病不起, 直至郁郁而终。 于是, 在很久一段时间, 此上联成了绝联。

黄庭坚最爱挑战这样的难题, 一次, 当他听说此联后, 经过反复酝酿, 终于有了下联。

这副对联的上句写了一个 “多情反被无情误” 的妇女形象。 她斜倚在梳妆楼头, 双目脉脉含情, 望着自己思慕的男子, 渴望为其献媚, 而对方却是不解风情, 不为所动。 联语绘景绘情, 把一个无处寄托情思的娇媚怨妇的心情表现得惟妙惟肖。 这句上联流露痴情和无奈, 体现出复杂的心态, 而且两个 “痴” 字、 两个 “依依” 的重复和排比, 要恰当对出下联确实也难; 下联的巧妙之处在于, 作者自比春风, 而把他人喻作萧萧而落的花木, 认为其根本无缘和自己结识, 所以得不到 “春风” 的温存, 终究成为残花败叶。 如此和上联联系起来, 使得上联的意思发生改变, 原来, 不是 “君子” 不爱她, 只因和她不是知音啊!

如此一对比, 不但上下联有了因果关系, 而且使得 “春风” 愈显非凡不俗、 雅逸超脱, 体现了作者高雅的情操。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黄庭坚:我是春风你是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