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乞丐找水

乞丐找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8 09:26:37

在回族流传着这样一个乞丐讨水的故事。一起来看看……

从前有个人很穷,他家只有他一个人。这个人一辈子靠讨饭过活,走到哪儿就住在哪儿。过日子马马虎虎从来不打算自己的生活出路,他吃了上顿无下顿无晚上都不愁。

有一次,乞丐出门很久没有回家。一天,他觉得很心急,想回家转一回。

清泉

早上他没有要着吃就起身走路,中午时间他感到很渴,想找点水喝。可这儿东西十里,南北八里不见一滴水。他从南起身往北走,走了差不多二里多路,看见一棵古树底下有一口泉,清澈的泉水就像向外倒出来似的。他走近一看,看见里面有水,但喝不到一滴水。他破口大骂坏透的老天:“这儿明明是水,但喝不着,真气死人。”他发了一阵小孩子的脾气就走开了。他往北又走了差不多有一里路,看见一块石头旁边放着一个人头,是个死人头。他走近一看原来这个人头里面装着一头水,清清的水像要从两个眼眶中溢出来似的。因为人渴得实在是难受,因此,他就把怕鬼的念头丢得一干二净,用手拿着人头喝了个痛快。他喝完水又快步向前面的一个小村庄走去。他刚走了几步就觉得肚子有点疼,最后疼得差点就要死了。他紧咬着牙关总算是奈何到王家庄了。他在这个庄里要着吃了一些,喝了些,肚子才不疼了。这时天色已不早了,他只好找店住。找着找着终于在西庄头找了个店,是一家员外,就是王员外。人们一听说王员外家收留了一个讨饭的人,都说以后员外家要招祸的,因为他把一个身子不好的人放进自家的大门了。人们还编了几句顺口溜说是“来、来、来,王员外,收了个怪,怪人儿出门带走财,一定克死王员外。”

尽管人们三言两语地说,但有财命的王员外却理也不理,没听见一样。

这个人一天看见王员外家后院苹果树上的苹果熟了,一心要偷一些来吃,刚到三更,这个人就悄悄地溜出来向后院里走。刚溜到王员外的住所门前,忽然听到王员外说话的声音,这一下竟把他吓坏了。他以为自己被王员外听见了,一定来要打他了。他就慢慢地坐在王员外的门前细听,原来王员外在给他的老婆说他的梦呢。员外说:“我刚才做了个梦,梦见一个无名无姓的人,身上带着一些金条,这个人无处住店,一个有钱有势的人收下了。早晨主人家去找,客不见了。以后的梦就模糊不清了。”他的老婆说:“不是好梦。一天想的,晚上尽梦见了。”

这个人听到这里心中一高兴,总算是躲过一顿打了。如果偷苹果被人抓住就打死了。他赶忙回到床上睡下,再不想去偷苹果了。刚睡下就觉得肚子和白天一样疼,疼得他满头大汗,总是睡不着,后来不知什么时候才睡着了。

因为疼得太厉害了,睡着后竟不知不觉地把屎尿放在人家炕上了。他醒来用手摸,啊,完了,给人家尿在炕上了。他又害怕人家发现了打他,就趁天不亮偷偷地逃跑了。

天亮了,王员外等了好久不见那个人起来。他推开门进去叫那人。王员外把门推开一看,人怎么不见了?王员外又一看被子里有个堆,人可能在被子里把头裹住睡呢。他一把揭开被子,只见炕上放着几根金条。王员外慢慢地把金条收拾好,就吃早饭去了。后来王员外的家业越来越兴旺,抵得上以前的十几倍了。乡邻们又编了一个顺口溜:“来、来、来,王员外,收了个怪,怪人进门带着财,富裕了王员外。”

俗话说,那个讨饭吃的人真是命中不该有,走到天顶头,有财命薄难押守。

 

上一篇:牛娃脱皮

下一篇:两个银罐

标签:回族
故事:回族的故事
声明:乞丐找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