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割须弃袍

曹操割须弃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1:09:41

割须岭在河北井隆县,天长日久,人们误传为鸽子岭。据说是曹操割须的地方。曹操与马超交锋,他打不过,落荒而逃,马超穷追不舍。曹操逃到井隆县的一片山林,马超也领追兵赶到。

曹操割须弃袍

曹操割须弃袍

两人围着一棵大树厮杀,枪来剑去,曹操只有招架之功,全无还手之力。突然,马超一枪刺去,曹操以为此命休矣,不料刺中大树。曹操趁机跑进密林。马超费劲拔出长枪,不见了曹操,下令将士围住树林,吩咐说:“见那个穿大红袍的给我抓住。”

顿时,将士齐声呐喊:“抓大红袍,捉曹操!”听到四面的喊声,曹操害怕,到处躲藏。躲来躲去,他急中生智,把战袍翻过来穿上,红袍变成黄袍。马超领兵搜寻了许久,不见有穿红袍的,就起了疑心,料定曹操耍了花样,就想到曹操长着大胡子,这点是变不了的,于是喊道:“曹操是个大胡子,抓长大胡子的!”

将士们又齐声呐喊:“抓大胡子,活捉曹操!”曹操这下子吓得没有了办法,随从将士劝他说:“快把胡须割掉。”曹操舍不得,说:“胡须乃父母所给,岂能随便割去?千万不可!”手下人说:“胡须和命谁重要?舍了胡须能保命,命在胡须还会长,有何不可?”

曹操一听,觉得有理,就一手抓住胡须,一手握剑,猛然一挥,长须变成了短髭。这样,他趁天色昏暗,逃出山林,保住了性命。后来,这个故事传开,人们就把曹操割须的那道山岭叫做割须岭。

上一篇:四眼井的由来

下一篇:议台村的传说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割须弃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