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八角台起事

曹操八角台起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08:49:33

汉末天下大乱,曹操想串联朋友起事,可人心不齐,怕担风险。一天,他把亲朋好友带到亳县郊外,叫大家一齐动手,筑起一座八角土台。

他说:“这里本是平川,我们齐心合力,就垒起一个高台。打天下也是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众人一听,觉得在理。

可是,这几十个人势孤力单,怎么行呢?曹操又说:“这土台八角,伸向四面八方。眼下我们人虽不多,只要奔向四面八方去交结朋友,还怕势力不遍布天下吗?”

众人心里亮堂了,都说那就干吧。曹操却拦住大家,第三次用八角台打比方。他用脚踢坏一角,说:“一角突出,容易被打垮,八角相联为一体,才能风雨不动,我们必须抱成一团。”于是曹操领众人上台,大家对天盟誓,同生共死,起兵打天下。

八角台

八角台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八角台起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