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起兵当家贼

曹操起兵当家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16:31:25

曹操起兵时靠做“家贼”偷了不少钱,才拉起一支队伍来。说来话长。他父亲在京做官,搜刮了很多金银财宝。那时国家不安宁,世道乱,盗贼多,曹操的父亲怕这些财宝被盗被抢,就把所有的金银财宝换成金子,铸成二十块大金砖,偷偷运回安徽老家。

回到老家,他把金砖涂成灰砖,请匠人安在府堂大梁的两边作垫砖,然后把知情的匠人请来吃饭,用药酒毒死。从此便无人知晓曹家藏有金银,即使盗贼来光顾过曹家,金砖也安然无事。

曹操

曹操

三年后的一天,曹操的父亲突然得了病,什么药都用过却不见好转,眼看不行了,他把曹操叫到床前,告诉他家中有金砖,金砖藏在什么地方,并叮嘱说:“这金砖是祖业,千万不可动用,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没想到不久后,曹操父亲的病又突然好了。第二年到处闹黄巾造反,天下大乱,豪杰并起。曹操从小有雄心大志,见如今天下乱哄哄的,正是干事业的机会,便找到几个心腹朋友商量兴兵起事,朋友们个个拍手叫好。

于是,有的去招兵,有的去买马,有的去制装,有的去打造兵器,没多久,就拉起一支几万人的队伍。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要吃要喝要穿要住,要发点零花钱,这一大笔钱从哪里来呢?大家推曹操去想办法。

曹操找父亲商量,想先借点钱。曹操的父亲是个舍命不舍财的人,一听说要家里出钱,把曹操劈头盖脑臭骂一顿,然后把所有的库房、钱柜加上锁,贴上封条,一走了之,到官衙里清闲去了。

曹操心急如焚,在房里转来转去,猛然看见屋梁,想起金砖来。他顿时眉开眼笑,立即叫人用青砖换下金砖,然后吩咐家人,不准多嘴乱说。曹操的父亲在官衙呆了几天后,不放心家里的钱财,又回家来,见家中库房、钱柜的封条原封未动,就放心了。

一天,他见屋梁墙边的石灰有裂口,顿时大吃一惊:莫非有人动过金砖?他忙令家人搬来梯子,爬到梁头,用锤子一敲,不是金砖的声音。正在吃惊,忽听得“哗啦”一声,大梁断为两截,掉到地上。原来是梁头墙上的青砖不如金砖坚实,被大梁压坏。

曹操的父亲这一敲,墙头垮塌,大梁就掉了下来。曹操父亲气得差点昏过去,他知道这金砖是曹操偷去的,大骂:“家贼难防,偷断屋梁!”自此后,“家贼难防,偷断屋梁”这话就传开了。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起兵当家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