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孟获当了官上官

孟获当了官上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5:21:57

孟获到了蜀国京城,被封了个官上官。他不明白这是干什么的,诸葛亮说:“官上官是巡察官,凡是官都归你管,查出谁是贪官,谁是良臣,向皇上报告。职权比我还大。”

孟获雕像

孟获雕像

孟获听了很高兴。他为人正直,办事认真,三个月中,就查出三十三个坏官,十三个贤臣良将。一天上朝,他向皇上报告,要求处死贪官奖励贤良。那些坏官中,有两个是皇上的亲戚,三个诸葛丞相的朋友,他们狗仗人势,不服孟获的查办。

孟获不理,坚持要皇上把他们杀了。他得意地问诸葛亮,他这官上官当得如何,诸葛亮说不好。孟获以为是他没有徇私放走丞相的朋友,诸葛亮不满,就说:“我孟获铁面无私,赏罚分明,不会徇私。”

诸葛亮却说:“朝中有一忠臣,不畏权势,秉公办事,你为何不赏?”

这一问,孟获糊涂了,文武大臣也不知指的是谁。诸葛亮说:“就是你孟获啊!”大家同声叫好。皇上也连连点头,当即赏给孟获良田二百亩,果园一座。

后来,孟获还随诸葛亮北伐,身经百战,立下不少战功。他死时,诸葛亮痛哭了三天三夜。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孟获 > 诸葛亮
故事:孟获的故事 > 诸葛亮的故事
声明:孟获当了官上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