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与孟获结盟

诸葛亮与孟获结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5:11:30

孟获被诸葛亮七擒七纵后,表示心悦诚服。他传令,各村寨交出记有人口、田地和牲畜数目的册子,统统由诸葛亮管理。各村寨听说汉人来管事,怕多要税,多抽丁,田地、牲畜数都不报够,青壮年也不上名册。

诸葛亮一见各村寨在应付自己,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也不责怪,就叫孟获仍旧主事。孟获说,他是败军之将,投降后不杀已是大恩,那能再主事。

诸葛亮一再督促孟获,孟获就是不敢再管事。于是,诸葛亮令人筑了一个高台,召来各村寨头人,带上那些文书册子,对孟获说:“蜀军即将撤回成都,南中诸事仍由孟获掌管。”说完对天发誓。

孟获看到诸葛亮如此诚心,忍不住哭了,说:“蒙丞相垂信,我决心管好南中,永不背汉。”于是二人结盟。诸葛亮和孟获死了很久之后,彝、汉两家仍然和好。他俩结盟的高台,至今还保留在云南嵩明县城郊。

诸葛亮

诸葛亮

上一篇:毒水泉的传说

下一篇:孟获当了官上官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孟获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孟获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与孟获结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