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孟获擒孔明

孟获擒孔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4:43:28

孟获当上大头人,不再向蜀国纳贡上税,于是诸葛亮领兵征讨。他悄悄渡过泸水,降服了当地洞主济火,然后令济火去把孟获引进埋伏圈。孟获被活捉,诸葛亮给他松绑,摆上酒菜请他,劝他归降。

孟获不愿受人管辖,说:“我喜欢明干,你却暗来,我实在不服。”

孟获和诸葛亮

孟获和诸葛亮

诸葛亮便把孟获放了。三天后,两军摆开战场大战。孟获骑虎提刀,身背神弓,好不威风。诸葛亮坐着四轮小车,手摇鹅毛扇,令十员大将出战。交战两个时辰,孟获砍死汉兵三将,剩下的七个奋力冲杀,砍下孟获的头。

不料,孟获又用接头药方把头安上,汉将汉兵都惊呆了。孟获纵虎飞到汉军帅旗旁,提起诸葛亮就跑回去了。他也用酒肉招待诸葛亮,说:“你能擒我,我也能捉你,我们不相上下吧!”

诸葛亮说:“你讲明来,我们就硬打,但是,你却暗地使用接头药方。你要明白,我是不肯伤害你,才没有使用秘诀破你的药方!”

孟获大惊,说:“这药方是我师傅秘传,你怎么知道?”

其实,诸葛亮并不知道,也没什么秘诀,只是诈一下。孟获老实,吓倒了。诸葛亮说:“以后交战,你我都不得使用此法。”孟获信以为真,感谢诸葛亮不破他的秘方,没有加害他,把他放了,双方商定休整一月后再战。

后来,孟获与诸葛亮交战十二次,他抓住诸葛亮五次,自己被活捉七次,最后一次,他终于心服,同意归顺蜀国,还答应同诸葛亮一起去成都,当蜀国的官。

上一篇:孟获为父报仇

下一篇:诸葛亮算计孟获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孟获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孟获的故事
声明:孟获擒孔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