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张飞和曹操对哑谜

张飞和曹操对哑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3 11:54:49

一天,刘备接到曹操请帖,请他去曹营赴宴。诸葛亮不让刘备去,刘备又不同意军师去,都怕出现意外。关羽不在,只好派张飞去。

张飞见到曹操,说:“我大哥身体不适,我来代他赴宴。”曹操一见是张飞,心想:此人有万夫不当之勇,不可硬来;但此人粗鲁,可用智取胜。

张飞和曹操喝酒

张飞和曹操喝酒

于是,在酒席上,他说:“张将军,我俩对哑谜,输者罚酒三大碗,退兵三十里。”

张飞一听,暗叫不好,他根本不懂什么哑谜,不过,怕曹操耻笑,只好硬着头皮同意了。曹操先用双手比了个圆圈,张飞寻思一阵,便把双手伸开拉直;然后曹操伸出三个手指,张飞立即伸出五个;曹操又竖起一个大拇指,张飞连连摆手。

曹操长叹一声,喝了三杯酒,说:“张将军,我输了,马上退兵。”

张飞走后,文臣武将问曹操怎么回事。曹操说:“我比个大圆圈是说要独霸中原,他说丈八蛇矛不答应;我比划说要三路进兵,他说有五虎上将抗衡;我说老夫用兵天下第一,他说不堪一击。真没想到这粗人会对哑谜。”

再说张飞回去,刘备和诸葛亮忙问他如何胜了曹操。张飞满不在乎地说:“曹操和我打哑谜。他先比划,叫我吃大饼,我比划说,要吃拉面;他只给吃三碗,我要了五碗;他伸出拇指夸我饭量天下第一,我忙摆手说不敢。就这样,曹操认输退兵了。”

刘备和诸葛亮听了,一边夸张飞,一边想,曹操的意思未必是这样。

上一篇:张飞安营

下一篇:张飞吓跑曹操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张飞 > 曹操
故事:张飞的故事 > 曹操的故事
声明:张飞和曹操对哑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