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张飞何以吓退百万曹兵

张飞何以吓退百万曹兵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3 14:29:12

张飞立马横矛,在当阳桥上抵挡曹兵。这时,诸葛亮送来一封密信,张飞打开一看,是一首谜语诗。谜语是:“天子头上长只角,口在天子右边坐。日头踩在脚底下,千般妙谛栎林坡。”

张飞

张飞

张飞又气又急,现在火烧眉毛,还猜什么谜语。不过,军师总是有妙计的,他就认真地一句一句地揣摸起来。人能急中生智,他很快明白,军师这谜语一句一个意思。第一句“天”字长角,加一撇,是个“矢”字,军师叫他放箭,射曹操的帅旗;第二句是个“知”字,告诫他要知己知彼;第三句是个“智”字,要他斗智,不能蛮干。第四句要他在桥后的栎林坡上做文章。

张飞大喜,依照军师的意思行事。他命令士兵砍一些栎林坡的树枝,拴在马尾上,在林子里来回跑,扬起尘土,好像有千军万马躲在里面。接着,张弓搭箭,射落曹军的帅旗。然后趁曹军混乱之时,怒睁环眼,大吼一声:“张三爷在此,不要命的就过来!”这一声吼像晴空巨雷,毫无提防的曹操都被惊下马来,士兵们更是个个后退。再一看,对岸树林里尘土飞扬,不知道有多少伏兵。

于是,曹操将士个个没命地往后逃,张飞大获全胜。这事传开后,都说是张飞的一声吼,吓退曹操百万兵,其实是诸葛军师的谜语帮了他的大忙。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张飞 > 曹操
故事:张飞的故事 > 曹操的故事
声明:张飞何以吓退百万曹兵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