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黄鹤楼上孔明灯

黄鹤楼上孔明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7 17:58:02

关羽领水军驻在汉水,诸葛亮要他日夜行船赶到赤壁,与曹军交战。关羽说,江、汉汇合处滩多水险,黑夜难以行船,无法按期到达。诸葛亮说,他在那里装有明灯,为关羽的水师行船照明。

关羽立即率军进发,船到夏口,适逢半夜,只闻大风大浪,惊天动地。他正在着急,忽见黄鹄矶上亮起一盏明灯,把大江上下照得一清二楚。于是,关羽的船队顺利驶到赤壁。

后来,诸葛亮点的这盏灯一直亮着,替行船指路,那灯里的油也一直不干,人们称为孔明灯。住在黄鹤楼里的几个道士见孔明灯里的油又多又好,就去取油来炒菜。他们天天取,那油就天天往外冒,总是用不完。

一次,一个贪心的道士想多取油,就夹起灯捻往外拉,让油朝桶里流。他拉得太猛,把灯捻拉出了灯盏,灯立刻灭了,油也不再流了。

后来,灯盏渐渐变成了石头。现在,黄鹤楼旁有座石塔,就是孔明灯的灯盏变成的。

黄鹤楼

黄鹤楼

上一篇:诸葛亮买泥鳅

下一篇:诸葛亮气周瑜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声明:黄鹤楼上孔明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