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买泥鳅

诸葛亮买泥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7 16:14:01

诸葛亮要借东风,在祭完天地后,他到陆口八把刀的地方,去买鱼下酒喝。渔夫们听说诸葛先生买鱼,就请他任选。

诸葛亮

诸葛亮

诸葛亮却提出要一种稀奇鱼,当天气要变时,那鱼在水里不安分。一位老渔夫说:“常言道:春季翘嘴白腾空,不下大雨便起风;夏日蚂蝗浮水面,时不过午天要变;‘秋半天’来要走暴,水里鲫鱼鼓泡泡;十月泥鳅翻肚皮,不等鸡叫东风起。先生要哪种鱼?”

诸葛亮听到末一句,高兴得连连叫好,说:“就要翻肚皮的泥鳅!”

于是,渔夫们下河打捞泥鳅,给诸葛亮送去。诸葛亮收下泥鳅,赏他们一人一两纹银。就在这天晚上,刮起了东风,赤壁发生了大战。

第二天,渔夫们去看诸葛亮,见他把泥鳅养在缸里,没有吃。那泥鳅不仅翻着肚皮,连眼珠都鼓出来了。

原来,诸葛亮不是想吃泥鳅,而是在观察泥鳅,看什么时候起东风。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买泥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