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巧用八阵图

诸葛亮巧用八阵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09:58:10

诸葛亮入川时,在长江边白帝城下看到一堆堆乱石,星罗棋布,十分壮观,就向当地人打听。

八阵图

八阵图

一位有见识的老者说:“这是巴人先祖祭神留下的祭祀台。当时,祭神台按八阵图形垒成,每台高五尺,宽六尺,纵横各八,八八六十四个,每台间相距九尺。巴人登台祈求天神,免灾除病。”

诸葛亮边听边想,过去曾听老师讲过八阵图,但不知具体形状,莫非就是如此。老者说完,忽然刮起一阵大风,顿时漫天尘埃,飞沙走石。一位渔夫说,这里常常刮这种狂风。诸葛亮仔细观察,见八阵图位于矍塘峡口之上,滚滚江水,发出雷鸣般的吼声,涌入峡口,仿佛有千军万马埋伏在阵图石垒之中。

晚上,他在营中翻阅兵书,回想八阵图的布列情况,不知不觉悟出了八阵图的用法。次日,他派人修复石垒,然后留人驻守,并作了一番布置。安排妥当后,继续向成都进兵。

后来,陆逊到此,人马入阵,方向莫辨,再加上江风和水声,吓得他晕头转向,以为中了诸葛亮的埋伏。其实,诸葛亮只不过是借用了古代巴人的八阵图。

上一篇:诸葛亮和关羽下棋

下一篇:三峡孔明碑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巧用八阵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