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周延儒:一统乾坤随手转

周延儒:一统乾坤随手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0:49:37

昆陵(今江苏武进)吴姓是当地的望族。明末科第连连,其中最突出的有被称为“十三阁老”的吴宗达。宜兴状元周延儒的妻子就是昆陵吴家的姑娘。

当年,吴宗达还是个举人。有一天,他租了一只船准备到江阴去。当行到宜兴地界,忽见旁边的岸上有个披着头发的少年,在赤日下跟船一个方向行走。吴宗达越看越觉得好玩,就让仆人把他叫到船上,和颜悦色地问:“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里?”

小孩不慌不忙地说:“祖居宜兴县,姓周,名延儒。”

一会儿,小家伙双眼打起架来,很快就在船板上枕书而眠。

吴宗达一见,便信口吟道:

“将书作枕,千秋圣贤共头眠。”

周延儒其实并没睡着,此刻他听在耳里,睁眼看到吴宗达手中的纸扇,一面绘着天文图,一边绘有地理图,眼珠子忽闪一下,便随口答道:

“把扇轻摇,一统乾坤随手转。”

吴宗达一听,猛吃一惊!小小年纪,竟如此敏捷,便有心问他:“小孩,你会做八股文吗?”周延儒充满自信地回答:“能”。

吴宗达即以“小子”两字为题,让他写一篇文章。周延儒便不假思索地写了起来,不一会儿便写成了。吴宗达见文笔别具一格,看了更加惊异。心想:这小家伙有这样的才能,今后一定会有出息。

吴宗达从江阴回来以后,便张罗着要把侄女许配给周延儒。

他的哥嫂见周延儒身无功名,又无依无靠本不同意,是吴宗达磨破了嘴皮,才说服了哥嫂,把侄女许配给了周延儒。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周延儒:一统乾坤随手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