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伦文叙:观棋联对

伦文叙:观棋联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0:51:17

明朝广东状元伦文叙小时候很喜欢踢球。有一天,他跟邻居家的小伙伴在村口踢球,一来一往地踢得多么欢。就在这时,对方猛地一脚,球便呼地一下来到他的跟前。小文叙说了声:“来得好!”便飞起一脚,哪知抬脚过高,球一下飞到广州镇守使王天禄的内园里。这怎么办?其他孩童不敢进去取球,可伦文叙不怕。他不从侧门进去,却要从正门进去。守门人不让进,伦文叙便与他争了起来。

恰巧王天禄在里面正和人下棋,听到了争吵声,便问家丁出了什么事,家丁便将原委告之。王天禄早知伦文叙的名字,今天不期而遇,便立即传见。

王天禄一见伦文叙,便微笑着说:“我听说你擅长作对联,现在我出个对子,你若对得出我就把球还给你。”小文叙爽快地说:“将军有命令,小的怎敢不服从。”

王天禄抬头思索,正好望见墙上的一幅《龙吟虎啸图》,便脱口而出:“图画中,龙不吟,虎不啸,看见童子,可笑可笑。”

小文叙面对棋局,略一转念,立即笑眯眯地对答道:“棋盘内,车无轮,马无辔,喝声将军,莫跳莫跳。”这个下联,不但工整,而且语带双关,既可解作下棋的“催将”,又可解作呼喝王天禄将军。

王天禄听罢,连连地说:“对得好!对得好!”便下令家丁把球还给了伦文叙。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伦文叙:观棋联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