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贾黯:言辞不凡显才名

贾黯:言辞不凡显才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0:53:26

宋朝河南穰下状元贾黯小时候聪明活泼,好学不倦。九岁时便能做诗,言辞不凡,出口成章。

一个清明节,父亲贾文领他去祭扫祖坟,路过一个叫凤凰台的地方,贾文携着儿子的手,一同上台观看。看着看着,父亲脱口而出地说:“今朝同上凤凰台。”小贾黯随口对道:“他年独占麒麟阁。”不但对得工整,而且暗蕴豪气。正在一旁的叔父和族人一听,都惊叹道:“这是我们的神童。”

等到祭祖回家,路过癸辛街时,看到牌坊上写着街名,他的叔父有心试一试小贾黯,就乐呵呵地对他说:“侄儿,这癸辛街三个字,前二字合着甲子干支,下一个字又含着街道地名。我思量了许久,想不出好对。你如果对得好,我赏你一方端砚。”

贾黯笑而答道:“这又何难,癸辛街可对子午谷。”他的叔叔道:“这个对子很真切。但子午谷我倒忘了出处。”贾黯不假思索地答道:“要回答子午谷的出处,这还不是很简单的事。《三国志》中蜀将魏延对诸葛亮说过,他‘愿带精兵五千,由陈仓道而东,出子午谷而西,不消十日,可到长安。’《通鉴》上也有子午谷的记载。”

小年纪,竟有如此渊博的知识,使在场的人都感到惊叹。

他的父亲便以他为荣,对他关怀备至,悉心栽培,使他早日成材。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贾黯:言辞不凡显才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