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林召棠:命对净业寺

林召棠:命对净业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6 14:56:49

广东省阳西县织篑镇西横跨三县的“望夫山”,有个大垌山风景区。那里环境幽雅,峰峦叠秀,古树参天,怪石峥嵘,涧水飞流,蝉鸣鸟语。春夏之交,满山遍野的杜鹃、紫荆、山茶、百合、杨桃,吐艳飘香。荷塘涟漪,绿柳轻垂。昔日的骚人墨客,常常驻足其间。临兴抒怀,或是赋诗,或是题联。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禅宗古刹净业寺,则坐落在这万绿丛中,也是名人常常光顾的地方。

道光年间,吴川状元林召棠曾三游大垌山。当时净业寺的住持是他的好朋友,同科举人。林召棠高中状元,名扬四海。那位朋友也做了官,不久便看破红尘,遁入空门,削发为僧,驻锡净业寺。

大垌山净业寺

大垌山净业寺

当林召棠第三次回归故里时,特地绕道前往大垌山,探望这位阔别多年的好友。他沿着山边小道,不知不觉来到净业寺前面的莲塘边。放眼一看,只见他的好朋友正独自蹲着栽插杨柳。此时,林召棠触景生情,不由脱口吟道:

“三载游人重访柳。”

住持僧听了,便循声望去,见林召棠站在不远,正喜笑颜开地望着自己,颇感突然,细细推敲诗句,莫非好朋友在取笑自己,讥我佛门子弟“寻花问柳”不成?于是,随口答道:

“万花绕屋不妨禅。”

召棠一听,连声笑道:“妙句,妙句,好极了!正是:名山自有名僧在,世上风骚忆旧人。”

住持僧听罢,满脸堆笑地把老朋友请进寺内。两人寒暄以后,谈了些别后之事。稍后,住持僧遂请林召棠将刚才说的那两句诗写在纸上,作为镇山之宝。

据说,那位住持僧姓戴,曾任过高州知府,时人称他为戴太守。出家后,法号释大千。圆寂后,葬于寺后飞凤跳架山麓,其灰沙坟墓至今仍保存完好。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林召棠:命对净业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