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春霖:联对挫举人

刘春霖:联对挫举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1:26:35

清朝同治年间,刘春霖出生在河北肃宁县石家村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父亲刘魁书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没等小春霖满月,就返回保定府当差去了。贫苦的生活迫使母亲把怀中刚满月的孩子交给公婆抚养,随丈夫去保定府衙里当了奶妈。

刘氏夫妇出身贫穷,免不了要受那些当官的欺侮。夫妻俩只是咬紧牙关,节衣缩食,供养在家的老人和自己的孩子。孩子渐渐长大了,还得供他读书,盼望儿子早日成材,刘家也有个出头之日。

小春霖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他生性聪明,再加上他的刻苦好学,学问大有长进。他尤其喜欢练习毛笔字。家里没钱买纸,他就用笔蘸了水,在门口的几块方砖地上练字,他练啊、练的,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练就了一手好字。

本家的一位老爷爷,因儿子娶媳妇,三番五次去请同村的一位秀才写副对联。那秀才嫌他穷,不肯为他写,这使老爷爷伤透了脑筋。小春霖听说以后,便兴匆匆地主动找上门去,对老爷爷甜甜地说:“老爷爷,我来为你写对联。”老爷爷用疑惑的眼神看了看他,还没表示什么,小春霜就提起笔来,飞快地在老爷爷裁好的大红纸上写了起来。写好对联以后,小春霖还在斗方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喜”字。这些字写得又周正又顺看,把老爷爷乐得连脸上的皱纹也开了花。

老爷爷忙把春联往大门上一贴,呼啦一下便招来了许多人前来观看。人们看着、看着,都情不自禁翘起大拇指,夸奖门联上的字写得好。

从此,一进腊月,前来请求小春霖写春联的人便络绎不绝。

同村的那个秀才在看了春霖写的对联,诵读了春霖写的文章以后,不仅自叹不如,还连连惊呼:“小小年纪便显露出非凡的灵气,真乃神童也!”很快,春霖的神童之誉,传遍了村村户户、大街小巷。

神童刘春霖的名字很快传到邻村的马举人的耳朵里。这个人自恃才高,目中无人。他以为刘家是种田人家,鸡窝里是飞不出金凤凰来的。可他的心里却在暗自打着主意,一旦有机会就要会会这个神童。

这些天,马举人要去肃宁城里办事。他在路过石家村时,便找到刘春霖的门上,小春霖的伯父正好在春霖家。马举人疑是春霖的父亲,便趾高气扬地对他说:“听说你家春霖是个远近闻名的小神童,能诗善对,过目成诵,不知此说可是真的?”

听话听声,锣鼓听音。春霖的伯父很快觉察出马举人的来意。他恐怕小春霖要吃亏,便连连地“打圆场”说:“大人过奖了,小侄春霖才疏学浅,怎比大人才高八斗?外面的传来之言不可信。”说罢,忙从内室叫出小春霖,要他拜见马举人。

不一会儿,一个穿着破旧,面色青瘦的小子站到马秀才的面前。马秀才眼珠子对小春霖上下看了看,便阴阳怪气地说:“老夫爱才成癖,愿出一联,与‘神童’对课取乐?”

小春霖的伯父谦恭地推托说:“小侄乳臭未干,岂敢与大人对联?”小春霖见马举人不怀好意,便来了个针尖对麦芒。针锋相对道:“既蒙大人见爱,还请大人手下留情。”

马举人怎把小春霖放在眼里,当即摇头晃脑地吟道:

“鹦鹉乖巧难成凤。”

他满以为这穷小子即使拎着脚挂在房梁上控三天,也控不出一滴墨珠来的。哪知小春霖只略一思索,便脱口而出了下联:

“蜘蛛有丝不如蚕。”

马举人一听,心里不由一震:蜂小针毒,竟敢在老夫面前鼓唇弄舌?平时,马举人只知以文墨戏弄别人,如今却遭到一个穷小子的戏弄,脸顿时刷地一下红了,脸上的一块块肌肉还在颤动。可以想象,他的肚里是窝着多少气呵。然而他不便发作,只得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煞费苦心地又出了一上联:

“两猿断木,小猴子焉敢对锯(句)?”

小春霖一听,堂堂大清举人,出口竟这样不礼貌。来而不往非礼也,便毫不客气地回敬了一句:

“一马陷足,老畜牲怎敢出蹄(题)?”

马举人见自己的上联又败在小春霖的脚下,气得脸像紫红色的猪肝一样。他还想再出个上联,可是苦思苦想,就是想不出个道道来。这时的马举人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嘴里却在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哩!

小春霖的伯父一见这情景,暗自喜在心里,脸上却装出一脸严肃的样子对小春霖说:“小子不得无礼!”既而又转过身来对马举人赔不是地说:“大人不记小人过,请原谅我家小春霖。”

马举人听了鼻子里只“嗤”了一声,便一脸尴尬地出了春霖家的大门。这件事传出以后,小春霖很快就名扬肃宁全县。

第二年,刘春霖先中了秀才,以后又中了举人。不久,他经人推荐,在京城的一个王爷身边当师爷。王爷知道他的字写得好,常要他为自己写向太后请安的禀帖。由此,他以娟秀的字体,获得慈禧太后的青睐。从而为高中状元及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春霖:联对挫举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