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孙权与吕蒙

孙权与吕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2 17:01:25

“鸷鸟累百,不如一鹗。”这是西汉人邹阳的一句名言。三国时吴主孙权熟读史书。他在命令吕蒙征讨庐陵叛乱时引用这句话,对吕蒙此去抱定必胜信心。

鸷鸟,鹰一类形体较小的猛禽。鹗,善飞、凶猛的大雕。

邹阳之语意即“一百只鹰,也不如一只大雕。”孙权引用这句话说明特殊时期特殊人才的重要作用。当时,孙权派了不少战将前去镇压叛军。皆无功而回。他怀着十分的期望,改派吕蒙前去,果然凯旋而归。吕蒙一“鹗”起到了众多“鸷鸟”所无法起到的作用。

吕蒙

庐陵平叛还不是吕蒙最辉煌的篇章。他的得意之作主要有二,均表现在帮助孙权夺荆州问题上。一是骗降郝普。赤壁之战后,刘备曾全部占据荆州,由关羽驻守。孙权命令吕蒙进攻荆州的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前两郡蜀将望风而降,只有零陵太守郝普还在固守。刘备得到消息,亲自赶到公安,并派关羽争夺三郡。东吴孙权,一方面派鲁肃抵挡关羽,同时飞马传书急召吕蒙放弃零陵,增援鲁肃。吕蒙接到命令,没有马上撤军。他封锁刘备、关羽已来增援零陵的消息,派邓玄之入城劝降郝普。郝普觉得孤立无援,只好投降。吕蒙控制了零陵,把孙权急召书信给郝普看。郝普此时才知道刘备已到公安,关羽近在益阳,只要再坚持一下,吕蒙马上就会撤离。但此时悔之已晚,羞惭得直想钻到地下。吕蒙的成功,使刘备不得不向孙权妥协,主动请求放弃三郡结为盟好,以湘水为界分割荆州。

吕蒙最成功的杰作还是在吴、蜀荆襄之战中袭取南郡、擒杀关羽。南郡(亦称荆州)民殷物阜,又是战略要地,魏、蜀、吴都想据而有之。但此郡被刘备占据之后,一直防守严密。刘备西取益州,留下关羽镇守。关羽勇略过人,堪称常胜将军。

驻守荆州期间水淹曹魏七军,斩庞德、擒于禁,威震华夏,竟使曹操为之惧怯,几欲迁都邺城,以避其锋。吕蒙却并未被关羽所吓倒。他抓住关羽高傲自大的弱点,以养病为由回到后方,让没有多少影响的年轻将领陆逊接替自己,又使陆逊修书一封,赠厚礼麻痹关羽。待关羽上当,将南郡兵力北调樊城,他却带上尖刀部队扮作商人“白衣渡江”,不声不响突然袭击,拿下荆州。后又招降糜芳、博士仁。终于逼迫回师荆州的关羽败走麦城、被擒身亡,为东吴除掉了一心腹大患。

陈寿在论及吕蒙时评曰:“吕蒙 勇而有谋,断识军计,谲郝普,擒关羽,最其妙者。”称他“有国士之量,岂徒武将而已乎”。足见他人才难得。吕蒙死后甚至被人神化。据说,尽管关庙遍布全国,但在吕城却方圆50里内却没有关庙,只有吕庙。传说有人曾在此地建关庙,夜间常听刀剑相击之声,原来是吕蒙与关羽格斗起来了。为避免矛盾,关庙停建。有一天,吕庙中来了个借宿的算卦先生。夜里,忽听雷雨大作,屋瓦全飞。第二天,人们发现算卦者背的一杆布旗,上有关羽画像,原来是吕蒙为此而恼怒。于是里人赶走了那个算卦的。事虽荒诞,可见吕蒙之威武在民间的影响。吕蒙被喻为“鹗”,是当之无愧的。

为培养吕蒙这一“鹗”,孙权付出了不少心血,他“拔吕蒙于行阵”,还教吕蒙“宜学问以自开益”,劝其读书,对吕蒙日后的成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吕蒙的积极性,他不惜代价,予以重奖。荆襄之战后,孙权任吕蒙为南郡太守,封孱陵侯,赐钱1亿,黄金500斤。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并重。吕蒙坚决推辞黄金、铜钱的赏赐,孙权不准,坚持赏给。

吕蒙身体不好,荆襄战后不久病故。病重时,孙权悬赏黄金1000斤为他求医,并接到宫中悉心治疗。

孙权重视“鹗”之作用是一贯的。正因为如此,诸如周瑜、鲁肃、吕蒙、陆逊等出类拔萃的优秀人物才像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断把东吴的事业推向前进。

标签:孙权
故事:孙权的野史揭秘
声明:孙权与吕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