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蝉蜕的典故与功效

蝉蜕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08:48:23

蝉蜕的典故

垂缕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白远,非是藉秋风。

唐·虞世南《咏蝉》这是唐人咏蝉诗中最早的一首。它托物寓臆,蕴含着诗人独特的感受,很为后人称道。自此以后,蝉便成为文人骚客作诗赋词的对象。作为一味中药,蝉又常被医家用来治病疗疾 ,也颇受人青睐。

相传在很久以前,古代荆州地区有个员外 ,家有一顽童, 常喜欢用珠网捕蝉。不料这孩子染上疾病 ,耳脓肿,恶臭难闻。一巫医说是蝉精作怪 ,便为其驱精捉怪。很可惜的是, 妖没捉到,巫医自己也染上耳脓,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这一天,员外家的顽童又在捕蝉, 正遇上一丑道士路经此地。丑道士闻有耳脓臭味 ,便知一二, 忙将顽童叫住,说是可以帮他治病。

员外闻知,将道士请入家中,上宾款待。席后,丑道士处方:“蝉蜕二两,麝香半钱。”令顽童买来。然后将蝉蜕烧灰存性, 炒枯麝香,共研为细末。用布裹好 ,塞入顽童耳中。不几日, 耳脓肿便愈。员外喜出望外,重赏丑道士。

蝉蜕

蝉蜕

蝉蜕的作用与功效

蝉蜕是中医临床上常用的中药。蝉蜕的药理作用 ,早已被临床实践所证实。蝉蜕具有抗惊厥作用 ,如蝉蜕散、五虎追风散(蝉蜕、天麻、南星、朱砂、僵蚕、全蝎)均对由破伤风毒素引起的家兔破伤风有延迟存活时间的作用, 并能抑制小白鼠的自由活动,具有镇静之功效。中医认为 :蝉蜕味甘咸, 性凉。具有散风热、宣肺、定痉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 咳嗽音哑, 麻疹透发不畅,风疹瘙痒,小儿惊,目赤,翳障,疔疮肿毒,破伤风等症。

《本草纲目》曰 :“蝉,主疗一切风热症药。”人们总结其药用功效曰:蝉蜕甘寒肺肝经,解热镇痉止疼痛,风热目翳痉疹喑,咽喉头痛惊丸。

蝉蜕中主含甲壳质、氨基酸。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 ,其具有:

  • 1. 抗惊及镇静作用   有明显的抗破伤风所致的惊厥作用。
  • 2. 解热作用   以头脚作用为强,全蝉蜕次之,蝉蜕身为差。
  • 3. 抗过敏和免疫抑制作用。
  • 4. 抗癌作用   能选择性地抑制癌细胞生长而不影响正常细胞。
  • 5. 对心血管系统无明显影响但可使心律显著变慢。
  • 6. 抗炎作用。

代表方剂为追风膏。其功能以舒筋活络, 追风散寒为主。

临床主治筋骨疼痛 ,四肢麻木,行步艰难,腰背疼痛及风湿性关节炎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蝉蜕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